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检新规 追责暴力取证等18种违法行使职权行为

2015年12月18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规定明确了18种违法行使职权行为,包括刑讯逼供、暴力取证,阻碍律师履行法定职责,为案件当事人及其亲友、利害关系人打探案情、通风报信、泄露案件秘密等;强调“谁违法审批谁担责、谁违法办案谁担责”

  【财新网】(记者 赵复多)“谁违法审批谁担责、谁违法办案谁担责”,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出新规,建立及时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内部监督制约,织密严以用权的制度笼子。

  据财新记者了解,《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对检察机关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员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的规定》(下称《规定》)明确了18种情形为违法行使职权行为,具体包括:

  侵犯举报人、控告人、申诉人合法权益的;违法剥夺、限制诉讼参与人人身自由的;违法剥夺、限制诉讼参与人诉讼权利的;违法采取变更、解除、撤销强制措施的;违法使用武器、警械警具,或殴打、体罚虐待、侮辱诉讼参与人的;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的;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未按规定同步录音录像的;隐匿、毁弃、伪造证据,违背事实作出鉴定意见,或使无罪的人受到刑事追究的;非法搜查,违法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的;具有法定回避情形而不回避的;未依法依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阻碍律师履行法定职责的;违反法定程序干预办案的;私自会见案件当事人及其亲友、利害关系人的;为案件当事人及其亲友、利害关系人打探案情、通风报信,或者泄露案件秘密的;利用检察权或借办案之机谋取个人利益的;越权办案、插手经济纠纷,利用办案之机拉赞助、乱收费或占用房产及交通、通讯工具的;未依法对诉讼活动、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行使职权的行为履行监督职责,造成不良影响的;其他违法行使职权的。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