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孩政策”改革中的个人、家庭与社会

2016年03月15日 14:48 来源于 财新网
两位人口专家分析中国“全面二孩”政策的酝酿过程以及这一重要政策对中国社会的影响
 

  演讲|王广州(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杨菊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人口学院)

  整理|施佳鑫

  王广州:“让能生的都生”

  一 我国人口政策的演变

  1、 从“晚、稀、少”到独生子女

  首先让我大体上回顾一下人口研究的脉络。你们通过社会和书本得知的和我们经过研究所得知的会有所不同,因为有些东西是没办法写在书本上的。

  最基本的思想大家都知道,包括马尔萨斯的人口论、马寅初《新人口论》以及新中国最早的非常聪明的一个政策——“晚、稀、少”。这个我认为特别科学的政策据说是周总理当年定的。 “晚”、“稀”、“少”都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概念。一个公共政策在绝对化的情况下会出现问题,因此我觉得这个政策很好。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