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医保将自闭症诊断测评纳入支付 专家吁细化规定

2016年03月31日 18:45 来源于 财新网
有专家担忧,许多患童迫切需要的康复干预手段,如社交训练、认知训练、行为治疗、情绪调控、生活自理训练等,没有被细化写入表述中,其费用恐因各地医保管理机构的认识差距、解读不同,而得不到报销

  【财新网】(记者 赵晗 盛梦露)在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前夕,中国的自闭症患童家庭,收到了一份独特却又让人五味杂陈的礼物。

  时隔6年,基本医保再次新增了20项可以纳入支付范围的康复项目。

  其中,令自闭症患儿及其家属惊喜的是,6岁以下儿童的自闭症诊断访谈量表测评,也被纳入其中。但有专家指出,这项访谈测评所费不赀,且并非必需。如果要帮扶自闭症患者的家庭,基本医保应该纳入性价比更高的其他康复措施。

  近日,人社部、国家卫计委、民政部、财政部、中国残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新增部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支付范围的通知》,要求各地在2016年6月30日前将“康复综合评定”等20项康复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原有项目继续保留。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