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撩妹”技巧各不同 超级基因说了算?

2016年04月19日 18:33 来源于 财新网
雄性流苏鹬外表多样,吸引雌性的方式也各有差异。科学家们发现,一个超级基因通过简单的孟德尔遗传就可以决定雄性流苏鹬的这些差异
三种流苏鹬在繁殖期展示羽毛,来源:Hennicke Carl, 1902

  编译 | 顾卓雅

  每到春末夏初之时,北半球的鸟儿们开始躁动不安。流苏鹬(Ruff,Philomachus pugnax),一种繁殖在欧亚大陆北部的鸟儿,也换上华丽的新装,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撩妹”秀。

  雄性流苏鹬有着多样化的颜色和外表,有的身披尊贵霸气的黑棕色大氅,有的拥有玉树临风的雪白毛领,还有的自带弱柳扶风的中性气质。它们以不同的方式在求偶场中吸引着雌性。

  雄性流苏鹬毛色多样,“撩妹”策略也有相应的差别。在所有雄性流苏鹬中,有87-95%是拥有形形色色黑棕色羽饰的“独立派”(Independent male),它们会积极捍卫自己的求偶领地,尽显雄性的王者风范。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