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饶毅之问:我能为中国做什么?

2016年05月18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不要问中国有多少问题!而要问您能为中国解决多少问题?”若干年前,饶毅曾有是问,某种程度也可视为他反躬自问

  撰文 | 李念(《文汇报》记者)

  来源 | 文汇讲堂

  此稿刊发前的一个月,4月12日,饶毅被任命为北大理学部主任。

  刚过去的2015年,7月,作为北大教师代表,饶毅在全校毕业典礼致辞——“做自己尊重的人”(加标点仅535个字),视频被多家媒体转载后点击逾千万,成为互联网时代传播最广泛的中文毕业致辞;9月18日,他和鲁白、谢宇担任主编,创办了移动新媒体“知识分子”微信,粉丝近乎野蛮生长;10月,屠呦呦获诺贝尔生物医学奖,饶毅第一时间翻出旧文分析原委,疯转80万+,甚至被不求甚解的媒体冠以“屠呦呦获奖的幕后推手”;岁末年头,他幽默出席央视“开讲啦”,说做科学很好玩……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