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高校资源分布不均 研究称京沪过度强势损公正

2016年05月20日 18:14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份省际之间的生源调配计划,引起了名额调出省份的高考考生家长哗然。究竟各省之前的高等教育资源差异有多大?一份报告指出,各省高等教育的生均财政补贴仍有较大差异,并明显地向行政力量更强势的地域倾斜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高考不到一个月,此前教育部公布的一份“2016年部分地区跨省生源调控方案”,在江苏、湖北等地掀起波澜。自5月11日以来,江苏、湖北等省份部分学生家长向当地教育部门陈情,认为这些支援外省的名额损害了本省孩子的利益,并引发了关于高考改革、教育公平等的讨论。

  各省的高等教育资源究竟差异有多大?

  早在2015年3月,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发布了《天则·转型建议》(“中国教育转型建议”分报告),对中国教育领域的行政资源分配不公平的现状进行了量化研究。研究发现,剔除各省间人均收入差距以后,各省高等教育的生均财政补贴仍有较大差异。总体趋势是:行政力量越强势的地域,当地高校学生的获益越大。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