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有教无类 > 正文

专家:科研经费管理松绑 将激励研究者

2016年08月03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研经费管理新政落实后,科研经费使用中长期以来困扰研究人员的一些问题得到了解决,对大学科研经费管理的自主权也有很大促进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 实习记者 黎诗韵)科研经费预算管理细枝末节,科研人员劳务费占比小,经费使用审批、报销程序繁琐……科研经费使用管理问题广为诟病,不少人揶揄称科研人员都被逼成了“会计”。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提出预算管理简化、自主权扩大,劳务费比例限制取消,间接费用比例提高等措施,旨在破解上述问题。

  一位高校研究者告诉财新记者,科研人员对新政“叫好的多”。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副所长魏建国说,新政落实后,科研经费使用中“长期以来困扰研究人员的一些问题得到了解决”,“对大学科研经费管理的自主权也有很大促进”。

  此稿为财新网教育频道“有教无类”出品

  更多独到报道抢先读,敬请订阅财新传媒微信公众号

  有教无类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扫码关注财新传媒“有教无类”(on_equaducation) 微信公号,及时获取财新记者对教育领域的原创报道和评论,一起追踪中国及世界教育事业的改革、创造和实验。

  

有教无类
有教无类

  特别声明:

  “有教无类”由财新传媒出品。“有教无类”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