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法学家呼吁:保障人权是严防冤假错案关键

2016年08月29日 11: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指刑事辩护率低,非法证据排除、证人出庭等制度落实不到位,执业风险使刑辩律师有后顾之忧
江平、陈光中、应松年,高铭喧、樊崇义五位法学家。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刑事辩护是刑事诉讼人权保障的核心体系,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权利是严防冤假错案的关键。”

  8月27日,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成立刑事辩护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陈光中、应松年,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高铭喧、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樊崇义等五位法学家出席会议时,发出上述呼吁。他们期待该研究中心努力推动中国刑事辩护理念更新与制度完善。

  谈到刑事辩护现状,诉讼法学家陈光中感到些许担忧。他指出,刑事辩护率低、非法证据排除难以及律师执业风险等制约刑事辩护,“中共十八大以来刑事辩护制度与实践不断前进,但面对现实我还有担忧。”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