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深圳拟赋权辅警实施行政强制措施

2016年09月06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条件是辅警需在一名以上警察现场带领下,对110警情现场处警,对有违法犯罪嫌疑人当场盘问、检查,继续盘问,抓捕、押解违法犯罪嫌疑人,对行政案件调查取证,实施查封、扣押、强制检测等
深圳拟赋权辅警实施行政强制措施。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辅警无权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规定有望被改变。近期,深圳市政府法制办正在就《深圳经济特区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这部由该市公安局起草的法规,拟明确辅警身份性质、职责权限,对现有法律法规作出变通,将必须由两名警察执行的部分权限变通为一名警察带领一名辅警即可行使。公众可在2016年9月30日前提出意见。

  警务辅助人员俗称“辅警”,是指由公安招聘,协助警察执法或为公安机关日常运作和警务活动提供其他辅助支持的人员,一般分勤务辅警和文职辅警两类,实际称谓有治安辅助人员、协警、文职雇员、协管员、联防队员等。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