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鲁白:与日本比,中国科学的差距在哪儿?

2016年10月10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与我国的文化和传统有较大差异。相对而言,与我们地缘、文化相近的邻邦也许对我们更有借鉴意义
►大隅良典

  编者按:10月3日,2016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被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独揽,这也引起了学界的广泛讨论。一方面,日本在文化等方面与中国相近,而另一方面,近年日本诺贝尔奖花开遍野,而中国却在诺奖上收获无几。日本在国家政策制度和科学文化方面有哪些特点,帮助了日本的科技进步,值得我们深入思考,讨论。

  撰文 | 鲁白(《知识分子》主编、清华大学教授)

  ● ● ●

  谈到科技兴国,人们常常拿美国做标杆,认真研讨美国的政策、法令、机制、做法,因为美国是世界上科技最发达的国家。但作为一个典型的西方国家,美国从本质上有着很强的求真、实证精神,再加上它实事求是、标新立异、勇于探索的传统,美国的强大并不让人意外。此外,美国是个移民国家,社会对外来人才的包容度非常高。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