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自来水“致癌”?专家称亚硝胺浓度极低无需恐慌

2016年10月16日 21: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亚硝胺类化合物为2A类致癌物,即动物致癌证据明确,但人类致癌证据不充分。与国际上的一些标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相比,中国自来水的亚硝胺浓度并不高
近期,“自来水中含有致癌物质”的话题在网络上受到热议。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辰 实习记者 史无双)近日,清华大学一项关于自来水的调查研究发布后,“自来水中含有致癌物质”的话题在网络上受到热议。对此,有专家向财新记者表示,自来水含有上百种消毒副产物,纯品有致癌性的不止亚硝胺一种,“但是低浓度的话就不一定有致癌性了,我认为远没有PM2.5那么严重,公众没必要恐慌。”

  此次清华大学的调查研究涵盖水厂出厂水、家庭自来水和水源水,测试了当前已知的全部9种亚硝胺类自来水消毒副产物,在所检测的117个自来水样本中,亚硝基二甲胺(NDMA)是亚硝胺类化合物中含量最高的。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