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新规防止滥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2016年11月09日 12: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明确“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程序性要件、实质性要件及恢复执行的途径等,学者认为此举能够防止法院盲目追求结案率、损害债权人合法权益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 实习记者 孙良滋)为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防止法院为追求结案率而滥用该程序损害债权人合法权益,11月8日,最高法院发布《关于严格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规定(试行)》(下称《终本规定》),明确了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程序性要件、实质性要件和恢复执行的途径。此外,最高法院还将建立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信息库,接受当事人及社会监督。

  解决执行难题是最高法院近年来的改革着力点之一。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财新记者了解,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是解决执行难的题中之义。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