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抗菌素最后防线告急 人类无药可用祸起饲料?

2017年02月22日 12: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被视为抗细菌感染“最后防线”的粘菌素,其防守能力正在瓦解。从2017年4月份开始,中国拟禁止粘菌素用于促进禽畜生长,禁令能否成为遏制抗生素滥用乱象的典范,能否阻止细菌耐药性进一步蔓延,还有待观察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告诉财新记者,从2017年4月份开始,粘菌素将被禁止用于促进禽畜生长,只可用作兽药给禽畜治病。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 实习记者 张从志)抗生素滥用的背景下,在临床抗击细菌感染中有“最后防线”之称的粘菌素(colistin)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失去效力。随着人类“无药可用”的担忧日益加剧,中国政府试图采取措施扭转局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告诉财新记者,从2017年4月份开始,粘菌素将被禁止用于促进禽畜生长,只可用作兽药给禽畜治病。

  禁令与细菌耐药风险有关。公开资料显示,粘菌素最早发现于1959年,又名多粘菌素,对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流感杆菌等多种常见细菌都有抗菌作用。由于粘菌素可能会对人体肾脏造成损害,其一直没有在临床治疗中被广泛使用,仅被用于治疗动物疾病或促进动物生长。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