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委员代表争鸣学前教育是否纳入义务教育

2017年03月05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两会的政协一号提案为“将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但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对此却持反对意见,他认为,这是将作为重大民生需求的学前教育“补短板”和“纳义务”混谈,现有的县级财政大部分无法承受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更大的阻碍是师资欠缺问题

  【财新网】(记者 陈少远 盛梦露 实习记者 吴迪)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呼声不断出现在近年的公共议政视野中。今年的全国两会也不例外,“将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作为政协的一号提案被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提交,获得不少好评,但也有人大代表提出反对意见,不同意见针锋相对。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王广谦的提案建议,在九年义务教育已经实现的基础上,将三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统一规划实施。

  提案指出,与9年义务教育相比,学前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学前教育的投资少,资源总量不足、师资短缺、办园水平参差不齐、“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突出。王广谦建议“建立以财政资金为主、社会广泛参与的资金支持体系”,“并尽快制定《学前教育法》”。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