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拟放松高校编制管制 总量管理小步走

2017年04月12日 07: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五部委松绑高校编制束缚,鼓励高校探索试行“人员总量管理”。学者称,此举有助于高校征引人才,且可以视为“高校去编制化”的过渡手段
高校编制改革被视为高校去“行政化”的第一步,一直备受瞩目。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吴迪 记者 陈少远)高校编制改革被视为高校去“行政化”的第一步,一直备受瞩目。教育部等五部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出,探索实行“高校人员总量管理”,对人员总量实行“动态调整”,且纳入总量管理的人员可享有“相应待遇和保障”。

  “试点高校纳入总量的人员可以享受同等待遇,这有助于破除进人的刚性编制约束。”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讲师张端鸿告诉财新记者,此举有助于消除优秀编外人员“同工不同酬”的问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