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争鸣|申曙光:中国社会保险制度的主要挑战

2017年04月16日 12: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社会保险具有保险性,基金的收支平衡十分关键,显然需要建立精算制度,但中国社会保险制度还存在一定的福利因素,因此社会保险精算并不能决定一切
过去十几年里,中国的社会保险制度发展迅速。在险种更加丰富的同时,保险覆盖人群也逐步扩大。但在新的形势下,社会保险仍面临着许多挑战。

  文 | 谢琼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副教授

  过去十几年里,中国的社会保险制度发展迅速。在险种更加丰富的同时,保险覆盖人群也逐步扩大。但在新的形势下,社会保险仍面临着许多挑战。其中一个较有争议的问题则是是否以及如何建立社会保险的精算制度。

  对此,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申曙光表示,社会保险既具有保险性质,又具有福利性质,因此不可将问题简单化。他表示,根据社会保险的保险性质,显然需要建立精算制度,这是必要的,但根据保险的福利属性,精算制度并不能“决定一切”,因此“使用社会保险预算这种说法可能更为准确更为全面”。他同时表示,这种预算要以精算为基础。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