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陪审改制试点延期获支持 保障机制受关注

2017年04月26日 12: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普遍支持延长试点期,并建议解决事实审与法律审难以区分、人民陪审员随机选任难等问题,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保障机制
延长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的提议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普遍支持。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延长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的提议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普遍支持。4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提交的《关于延长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期限的决定(草案)》。财新记者获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们普遍同意延期,同时建议想办法解决实践中事实审与法律审难以区分、人民陪审员随机选任难等问题,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保障机制。

  最高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透露,建议延长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期限基于三点理由:第一,目前缺乏事实审和法律审区分的有效机制,合议庭组成方式、评议规则、表决程序等仍需进一步研究;第二,全面实行随机抽选难度较大且不尽合理,有意见称应当保留组织推荐和个人申请产生陪审员的方式;第三,大合议庭陪审机制有待完善,于大合议庭审理案件的适用范围、庭审程序、庭审规则及审判效率评估等规则,尚未形成统一的规范。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