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勒索病毒感染超过150个国家 在中国已减速

2017年05月15日 22: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勒索病毒出现在了国内几乎所有地区,排名前八位的省份为江苏、浙江、广东、江西、上海、山东、北京和广西。不过对于教育网各高校用户是否属于重灾区,各方说法不一
WannaCry勒索病毒从上周五(5月12日)开始席卷全球,今天(5月15日)中央网信办称,目前该勒索软件在中国还在传播,但传播速度已经明显放缓。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WannaCry勒索病毒从上周五(5月12日)开始席卷全球,今天(5月15日)中央网信办称,目前该勒索软件在中国还在传播,但传播速度已经明显放缓。

  “此次勒索软件较大范围传播是近年来少有的,再一次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给人们带来巨大福祉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网络安全挑战。”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负责人表示。

  360企业安全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裴智勇对财新记者说,WannaCry是勒索病毒+蠕虫病毒+“永恒之蓝”的一个组合。勒索病毒通过对用户的文件加密勒索钱财;蠕虫病毒通过自我复制和自动攻击,感染大量计算机;而这次的蠕虫病毒改造于“永恒之蓝”,感染能力非常强。据《纽约时报》和《金融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永恒之蓝”(Eternal Blue)是黑客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盗取的网络武器,该武器利用了微软Windows服务器的一个漏洞。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