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谈四川农大的奖励,专谈其成果:找寻“水稻黑死病”的克星

撰文 | 周俭民
2017年07月15日 10:29
四川农业大学陈学伟教授团队在水稻稻瘟病持久抗病基因的研究中取得了令人振奋的突破
稻米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赖以生存、繁衍的主粮,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水稻生产的一个巨大挑战是病害,尤其是稻瘟病,一旦爆发很难控制,经常导致水稻大幅减产甚至绝收。图/视觉中国

撰文 | 周俭民(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

  “凡苗吐穑(即抽穗)之后,暮夜鬼火游烧,……凡禾穑叶遇之,立刻焦炎。”

  《天工开物》中的这个记载听起来有几分可怖。其中所描述的极可能就是我们今天讨论的主角——稻瘟病。实际上,稻瘟病在民间也称为“火烧瘟”,这是因为水稻感染这种疾病后大面积枯死,酷似被火烧过。

  稻米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赖以生存、繁衍的主粮,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水稻生产的一个巨大挑战是病害,尤其是稻瘟病,一旦爆发很难控制,经常导致水稻大幅减产甚至绝收。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