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郭文贵旗下Alfa已转让,谁控制阿中基金?

驻香港记者 王端 驻华盛顿记者 李增新
2017年07月25日 15:20
郭文贵在2015年5月抵押Alfa的同时,还被迫抵押了持有其纽约第五大道雪莉荷兰大厦18层物业的Genever Holding公司
资料图:郭文贵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王端 驻华盛顿记者 李增新)郭文贵海外大手购入海通证券H股的真相被财新曝光后,海内外业界普遍关注其掌控的“阿中基金”是何走向。财新查阅有关公司文件获知,因股权易手,郭文贵已失去了对基金的主控权。

  郭文贵旗下一家注册于英属处女岛(BVI)的公司Alfa Global Ventures,正是其控制阿中基金的两家公司之一。公司文件显示,Alfa已经于2017年2月14日转入阿布扎比的Roscalitar2(下称R2)公司名下。

  郭文贵靠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支持,以国家名义骗取信任,于2014年12月与阿布扎比王室资金合作成立的“阿中基金”(ACA),注册于开曼群岛。该基金第一期30亿美元,由阿方以信贷方式出资,郭文贵以其实际控制的三家公司及个人财产提供担保。在此基金,郭文贵通过旗下Alfa Global Ventures、Alfonso Global两家公司作为LP(有限合伙人),同时郭在基金管理公司(GP,普通合伙人)共持股70%。阿布扎比一方,则通过R2在管理公司(GP)持股20%。财新获得的法律文件显示,R2是阿布扎比王室资金一方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公司,同时是阿方向郭文贵贷款的主体。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