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蓝皮书:14.6%流动人口已在北京买房

2017年07月28日 09:51
北京需要积极稳妥的发展住房买卖和住房租赁两个市场,增加住宅用地和楼市的供给量,缓解供需矛盾
人口数量增长过快,中心城区疏解功能缓慢,城市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北京首次提出“人口规模控制”。统计数据显示,北京2012年人口达到2069万人,从2000至今,每年平均新增常住人口60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县级市。每年从外省迁移到北京的户籍人口约十几万人,另外大量外籍人口到北京工作生活,在过去的十年每年增长44万左右。据估算,2012年,北京每3个人中就有1人来自外地。

  【财新网】7月28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北京蓝皮书:北京社会发展报告(2016-2017)》发布会,根据蓝皮书,14.6%的流动人口已经在北京购买了住房,流动年限、职业状况、收入和教育程度是影响流动人口购房行为的四个主要因素,当前迫切需要促进公租房和私租房两个住房租赁市场的合理发展,以适应本地居民和流动人口的居住要求。

  《北京流动人口在京购房状况研究报告》基于国家卫计委2014年的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作者分析了北京市流动人口的购房状况和影响流动人口在京买房的诸多因素。研究结果表明,14.6%的流动人口已经在北京购买了住房,对北京住房市场的影响不可小觑;流动人口内部收入差距明显,其性别、年龄、婚姻状况、收入水平、教育程度、流动年限、职业状况都对住房购买有显著影响。其中,收入和教育程度的提高对购房行为的影响较为明显,呈现正相关关系;从就业单位性质来看,外企、国企和事业单位流动人口是购房比例最高;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购买住房;城镇户籍人口是农村户籍买房几率的6倍;已婚群体比未婚群体可能已经购房;来京时间越长的流动人口购买住房的可能性越高;此外,雇主和有住房公积金的人购房的可能性更高。最后,作者提出,流动人口购房对北京市房地产市场的重要主体之一,其中,租赁市场的缺陷也是导致流动人口购买住房的重要因素。北京需要积极稳妥的发展住房买卖和住房租赁两个市场,增加住宅用地和楼市的供给量,缓解供需矛盾。促进公租房和私租房两个住房租赁市场的合理发展,以适应本地居民和流动人口的居住要求。(完)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