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狂犬病究竟能否防控?

2017年07月28日 21: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狂犬病爆发后临时采取的犬只清理做法是典型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侵害中枢神经系统而引起的一种急性致死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因其恐水症状比较突出,又名恐水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鲁瑾瑜)2017年6月20日,西安32岁女子龙某被狗咬伤,尽管随后按医嘱注射狂犬疫苗,但仍于28天后不幸身亡。每当此类事件发生,都会引起人们对狂犬病的恐慌。

  狂犬病,到底是什么?有疫苗,为什么还会死人。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侵害中枢神经系统而引起的一种急性致死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因其恐水症状比较突出,又名恐水症。该病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目前,对于狂犬病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人患狂犬病后的病死率几近100%。农业部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上报的狂犬病死亡人数仍高达592例。狂犬病的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