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韩春雨撤稿,同行科学家如何评论?

撰文 | 叶水送 陈晓雪
2017年08月03日 11:26
2017年8月3日,河北科技大学韩春雨提出撤稿
韩春雨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上的论文,目标已标识“已撤稿”。图/截自Nature Biotechnology

  撰文 | 叶水送 陈晓雪

  2017年8月3日,河北科技大学韩春雨教授所谓“需要高超的技术”的基因编辑技术NgAgo再度刷屏,只不过这次是因为论文撤稿

  值得注意的是,韩春雨及其论文其他作者主动提出撤稿。不过,韩春雨等似乎仍然认为还可能出现“优化的实验方案”,并未完全放弃。

  2016年5月2日,《自然-生物技术》杂志刊发了韩春雨与浙江大学医学院研究员沈啸等人合作的论文,提出一种新颖的基因编辑技术:NgAgo,一时间为学界热议,但不久后很多的实验室无法根据韩春雨提供的实验方法,重复这一结果,从而撤稿之声不绝如缕。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