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寿光羊吃葱中毒背后:高毒农药使用难监管

2017年09月05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喷洒高毒农药的大葱从辽宁沈阳卖到山东寿光,导致上百头山羊食用中毒。专家表示,在拥有2.5亿小农户且农药种类众多的中国,对高毒农药实施无死角的管控难度相当大
极少量的甲拌磷便会使人体中毒。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杜偲偲 记者 苑苏文)几十头山羊四脚僵直倒在地上,有的已蹬腿死去,有的还尚存一息,口鼻沾满呕吐的白沫,有气无力地哀嚎着。

  这一怪异画面出现在几段手机视频里,拍摄者为“调研农药中国项目”环保志愿者。志愿者说,拍摄时间为8月24日中午,拍摄地点是山东寿光市圣城街道东公孙村的一家养殖户,拍摄时该户总计298只羊已经死了77只,随后死羊数字上升到80只。

  据《北京青年报》采访养羊户得知,死亡发生在当天上午的短短几小时内,罪魁祸首是作为饲料的葱叶。曾探访过当地的志愿者描述,当天凌晨,养殖户王某从不远处的“兴华冷藏”运来葱叶喂羊,那是附近几家冷库之一。寿光作为中国著名蔬菜集散地,这样的冷库并不少见,当地蔬菜批发商从种植地收购大葱,进行去根、去烂叶处理后,再放入冷库预冷,延长保质期,再发往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