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反腐要案回顾|当街杀人汽油焚尸 副省级赵黎平被执行死刑

记者 单玉晓
2017年10月04日 10:26
一审、二审、死刑复核阶段,赵黎平均拒不认罪,最终仍被核准死刑
资料图:赵黎平。图/东方IC

  编者按:中共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中,截至目前被处以死刑者,唯有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厅原厅长赵黎平一人。这位昔日政法高官光天化日枪杀情妇,犯下骇人听闻的罪行。案件一审、二审直至死刑复核,赵黎平均不认罪,最终仍被执行死刑。

  这一波落马高官,省部级的政法委书记和公检法“三长”占据相当比例,以权谋私、以案谋私是普遍现象。对这些手握重权的特殊主体如何加强监督,让权力运行不越轨,是必须直面的课题。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因犯故意杀人、受贿、非法持有枪支弹药、非法储存爆炸物四宗罪,相继被太原市中级法院(下称太原中院)、山西省高级法院(下称山西高院)宣判死刑立即执行。据新华社消息,最高法院经过复核,核准了赵黎平的死刑。2017年5月26日上午,太原中院遵照最高法院院长签发的执行死刑命令,对赵黎平执行了死刑。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