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照顾艾滋村十五年

2017年11月09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报道精选】社会民生大稿
可以听文章啦!
杜聪和智行基金会,十几年来如一日,救助“艾滋遗孤”和艾滋家庭。他们走过了一条怎样的路?
杜聪每年都会去“艾滋村”做家访。他时时有紧迫感。图/由智行基金会提供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临近秋收的豫东平原,玉米田连片,在风中摇曳。河南省东部的小周村,距离市区约一个半小时车程。阿芬的丈夫张丰,蹬着小三轮,在村口迎接财新记者。他脸色蜡黄,背微微弓起。他告诉记者,自己身染艾滋病病毒超过17年了。

  其身后的村庄,是被打上标签的“艾滋村”。

  在自家院子里,“厂长”阿芬经营着一家环保袋工厂。晌午刚过,几位女工们陆续返工,缝纫机吱吱呀呀地开始了运转。她们边谈笑,边整理手头不久将被运往加拿大的半成品环保袋。这些女工或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下称HIV感染者),或来自感染者家庭,年龄在35岁到55岁之间。订单稳定的月份,可以赚1200元到2400元不等。这在当地,是一份可观的家用补贴。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