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粮食市场化改革进展如何?玉米效果显著 稻谷库存高企

2017年11月14日 12: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些专家认为,取消玉米托市收购一年多来,短期成效超预期。然而,因关乎口粮安全、改革滞后的稻谷,库存高企,矛盾进一步累积
中国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已进行到第五年。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子懿)中国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已进行到第五年。2016年,主粮玉米的临时收储改革启动,将价格交给市场,是整体改革中关键的一步。目前,玉米改革进入第二年,一些专家认为,玉米临时制度取消后的成效“超过预期”。

  “成效是很显著的,甚至可以说是超过预期的。”农业部农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习银生告诉财新记者。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也表示,玉米临时制度取消后,并未出现之前各界有所担忧的价格断崖式暴跌、农民卖粮难问题,成效超过预期。“托市收购的‘老’、‘大’、‘难’问题,这次都解决了。”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