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华北地下水超采严重 北京地下水位17年来首次持续回升

2017年12月02日 19: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天津、河北地下水超采形势依然严峻,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总量及超采面积占全国1/2,而北京全市地下水水位则从2016年底开始持续、大规模地回升
2017年7月29日,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也称“小南水北调”工程。该工程从渠首河南省濮阳市渠村乡引黄闸引水,北上入河北邯郸、邢台、衡水、沧州、保定六市,为保障途径地域的地下和生态用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赵煊)据新华社报道,天津市环保局副局长史津在近日召开的天津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上披露,天津地下水超采严重,地面沉降、地下漏斗区问题突出,全市超采区面积达到9440平方公里,深层地下水漏斗面积6624平方公里。

  天津市全市土地面积为11916.9万平方公里,超采区面积占到天津市土地总面积的79.2%。天津地下水超采问题,早在十年前就非常严重。据天津市人民政府2007年4月10日签发的一份《关于划定地下水禁采区和限采区范围 进一步加强地下水资源管理的通知》显示,当时天津就已形成了面积约9000平方公里的超采区。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