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教育部定调普通高中性质之争:不是大学的预科班

2018年01月17日 07:36 来源于 财新网
针对普通高中定位的争议有了定论。教育部新课标明确提出,普通高中教育的定位是在义务教育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国民素质、面向大众的基础教育,不止是为升大学做准备,还要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和职业发展做准备
1月16日,教育部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14门学科新课标的相关情况。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方圆)普通高中的办学定位是什么?1月16日,教育部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14门学科新课标的相关情况,明确了普通高中教育的定位是“在义务教育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国民素质、面向大众的基础教育,不止是为升大学做准备,还要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和职业发展做准备。”

  多年以来,教育界关于高中的定位一直有两种说法,一说认为应当是大学预科,因此主要目标就是高考;另一说则认为重点在于“激趣立志”,而非应试,两种观点屡有激辩。教育部的上述表述已明确为业界的争论定调,这意味着高中的课程方案调整也要服务于这一定性。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