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精选|在这个流感肆虐的冬季,一位呼吸重症科医生的思考

王一民
2018年02月14日 15:25
《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引发的深思:从普通人角度来说,如何通过平日科普积累必要的医学常识;关键时刻如何更理性地对待现代医疗。而从医生角度来说,医疗技术之外,也应该思考如何从心理层面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
《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引发的深思:从普通人角度来说,如何通过平日科普积累必要的医学常识;关键时刻如何更理性地对待现代医疗。而从医生角度来说,医疗技术之外,也应该思考如何从心理层面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图/视觉中国

  引言:

  2.6万字《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一文在朋友圈引起了广泛共鸣:这篇以患者视角的就医历程,写尽了生命脆弱和人生无常,也道出了缺乏医疗常识家属的焦虑和防御心态。在一轮接着一轮的“热转发”下,我们不免更需要一些“冷思考”:从普通人角度来说,如何通过平日科普积累必要的医学常识;关键时刻如何更理性地对待现代医疗。而从医生角度来说,医疗技术之外,也应该思考如何从心理层面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

  《北京科技报》邀请到曾与文中病例的救治专家詹庆元进行过详细交流的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王一民记录下他的思考。《知识分子》获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