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本次京津冀沙尘天气主要源于蒙古沙尘气团南下

2018年03月05日 12: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京津冀区域的本次沙尘天气主要来源于蒙古地区的沙尘气团快速东移南下,目前已基本结束,京津冀区域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恢复到良为主
专家认为,3月3日-4日京津冀区域的本次沙尘天气主要来源于蒙古地区的沙尘气团快速东移南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家认为,3月3日-4日京津冀区域的本次沙尘天气主要来源于蒙古地区的沙尘气团快速东移南下。3月4日,京津冀区域受到沙尘天气影响,个别城市小时大气质量指数(AQI)达到500。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紧急组织专家对沙尘过程进行了分析,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柴发合研究员对此进行解读,他认为,京津冀区域的本次沙尘天气主要来源于蒙古地区的沙尘气团快速东移南下,目前已基本结束,京津冀区域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恢复到良为主。

  据环保部发布,北京市元宵节期间,受不利气象条件叠加烟花爆竹燃放影响,PM2.5浓度在元宵夜显著升高。北京市五环外西南、东南地区均受到本地烟花爆竹燃放的显著影响,其中京西南站点受影响最大,大约3小时后,污染物影响到主城区及周边。通过PM2.5组分分析,与烟花爆竹燃放密切相关的硫酸盐、钾离子、镁离子、氯离子以及气态二氧化硫浓度在元宵夜间均明显升高,并在3月3日持续影响北京市空气质量。与2017年同期相比,2018年元宵夜间华北区域总体为偏南风,相对湿度升高,大气层结稳定,扩散条件更为不利。但由于2017年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大力推进煤炭清洁利用、“散乱污”企业整治等多种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措施,有效降低了区域污染物排放强度。加上今年北京市采取了更加严格的烟花爆竹禁限放新规,在气象条件相对较差的情况下,元宵夜PM2.5峰值浓度依然同比下降达33.8%,取得了较好的控制成效。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