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人工智能有望参与自闭症干预

2018年05月25日 12: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内首家儿童发育行为中心发起者、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主任邹小兵表示,早期诊断困难可能会导致错过自闭症干预的最好时机,人工智能的应用或将有助于早诊早筛的推广
孤独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常称孤独症或自闭症,是以不同程度社会交往障碍、狭隘兴趣和刻板行为、感觉异常为主要特征的一组异质性神经发育障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邸宁)“多数父母往往因为儿童2岁后没有出现语言,才开始关注和寻求自闭症诊断,但实际上,自闭症最早的症状通常不是孩子出现异常特征和行为,而是缺乏某些正常行为。”国内首家儿童发育行为中心发起者、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主任邹小兵表示,早期诊断困难可能会导致错过自闭症干预的最好时机。

  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昆山杜克大学主办的“孤独症谱系障碍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与治疗论坛”上,邹小兵指出,如何在中国孤独症谱系障碍诊断干预资源严重匮乏的情况下提高早期诊断率,并推广科学干预,成为当前自闭症诊治的重大挑战和研究课题,而人工智能的应用或将帮助早诊早筛的推广。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