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国产创新药抵达患者难在哪?

2018年09月18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上市审批晚4-5年,进入医保晚4-5年,此前还要经过漫长的招标采购程序
一款新药上市后,要经过药品招标、进医保、进医院等环节,才能在医院销售。而目前在中国,医院才是所有药品到达患者手中的主渠道。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刘登辉)“一款新药即使上市了,但患者却买不到、用不到”,近日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秋季峰会上,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贝达药业)副总裁万江指出了当下创新药真正入市的症结所在。

  在中国,新药分为境内外均未上市的创新药和改良新药两种。患者想要使用新药,第一关便是上市。今年6月,国家药品审评中心(CDE)首席科学家何如意曾介绍,过去十年美国、欧洲、日本上市的新药有415个,但仅有70几个进入中国市场,占比18.3%。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