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非常民生|放开二孩三年:“排队怀孕”政策攻略

2018年10月30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二孩政策放开之后,排队怀孕的怪象层出不穷。生育权利如何保障?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铺开,生育成本到底应由谁负责?如何保护女职工生育权?专家认为,女性的生育成本不应完全由个人或家庭承担,为女职工提供福利保障的重担也不应只压在企业身上,生育成本共担中,政府角色不应缺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丁捷 实习记者 黄蕙昭)2018年10月29日是中国“全面二孩”政策落地第三年,舆论关注度居高不下。“全面二孩”放开后,效果却未能达到预期。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竟比上一年减少63万人,出生率也有所下降。虽然如此,不少家庭想要合法生育二孩却仍受到重重制约。想生却不能生,生育权利谁来保障?

  据《检察日报》报道,为破解女教师扎堆生育的困局,某大型集团公司创办的苗苗幼儿园出台“排队怀孕”制度,对申请生育二胎的女职工进行综合考评打分,并根据得分的高低排队,确定怀孕顺序,违反规定者按自动辞职处理。一名女教师“插队”怀孕,被单位以严重违反规章制度为由,解除了劳动合同。随后该名女教师与企业对簿公堂。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