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私立幼儿园退出舞台”的误读与恐慌从何而来

2019年01月26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移交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新政关键细节不明确,民资办园者恐慌,业内人士担心引发新矛盾
“私立幼儿园退出历史舞台”近日成为舆论焦点。1月24日晚教育部官方微信发文称,上述论调系对学前政策的误读。但小区幼儿园办学者的恐慌情绪却并未止息。有律师和教育专家认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过程中存在多种情况,利益格局错综复杂,而现有的政策并无明确规定,恐在执行过程中引发矛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赵宁)“私立幼儿园退出历史舞台”近日成为舆论焦点。民间热议缘于国务院印发的一份通知中提出,小区配套幼儿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1月24日晚教育部官方微信发文称,上述论调系对学前政策的误读。但小区幼儿园办学者的恐慌情绪却并未止息。有律师和教育专家告诉财新记者,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过程中存在多种情况,利益格局错综复杂,而现有的政策并无明确规定,恐在执行过程中引发矛盾。

  “私立幼儿园退出历史舞台”的讨论因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触发。《通知》称,小区配套幼儿园应由当地教育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文件明确要求,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如期移交,其中,“已建成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应及时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未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应限期完成移交,对已挪作他用的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收回”。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