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四年发放逾37亿司法救助金 最高法新规完善救助程序

2019年02月26日 20: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规要求多渠道公开申请须知、申请登记表等,并规定了办理时限;有学者称,案件所涉社会问题应由社工处理
2月26日,最高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全国法院每年发放的司法救助金在9亿元左右,共计近37.5亿元,且整体呈增长趋势,2018年,全国法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62万件,救助涉案困难群众5.75万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0.75亿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刑事案件被害人死亡,但加害人没有赔偿能力,致使被害人近亲属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生活陷入困境……因案致贫现象屡见不鲜,为解决这类问题,中国在2004年建立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以发放救助金的方式救急救贫,近年来逐渐形成针对刑事案件被害人、举报人、证人等八类主体的司法救助制度。

  司法救助是指司法机关对权利受到侵害无法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给予经济上的帮助,范围比较广泛,所有案件都可适用,该制度具有应急性、补充性、抚慰性。2月26日,最高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全国法院每年发放的司法救助金在9亿元左右,共计近37.5亿元,且整体呈增长趋势,2018年,全国法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62万件,救助涉案困难群众5.75万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0.75亿元。最高法院赔偿办主任刘竹梅表示,司法救助制度是司法领域的“民生工程”,“这些是实实在在的成绩”。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