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孙宪忠:“物尽其用”应写入民法典

2019年02月27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认为国家治理者在立法和执法中应尽可能保持物的经济效能,做到物尽其用,不随意毁灭已经存在的物品,以免糟蹋浪费
资料图:孙宪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在行政执法中,经常出现情形是,一些部门强调执法必严,将一些违章标的物彻底毁损。这种毁损是否必要?有关部门是否考虑到物尽其用原则的应用?据调查,目前这一问题确实很多。”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2019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曾参与制定《物权法》的全国人大代表孙宪忠计划提交一份反思上述问题的议案,提议将“物尽其用原则”写入正在编纂的民法典物权编当中。

  孙宪忠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也是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于近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爱惜民力物力的治国理念,为保持物的经济效能,立法应倡导珍惜资源,避免糟蹋浪费,建议将“物尽其用原则”写入正在编纂的民法典物权编当中。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