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10% 医保基金支出调结构|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19年03月05日 12: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提高的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一半将用于大病保险;未来应做好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预示着未来医保基金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避免浪费
“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延续以往报告内容,继续关注大病保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登辉)“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延续以往报告内容,继续关注大病保险。

  大病保险制度是在基本医疗保障基础上,负责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2012年制度设计之初便明确实行按医疗费用高低分段制定支付比例,医疗费用越高支付比例也越高,最终大病保险实际支付比例不得低于50%。

  不过由于统筹层次较低和地方差距,各地大病保险起付线和保障水平均有差异。此次李克强表态则是将支付比例提升10%,并作出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安排,但并未明确起付线如何确定和具体额度。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