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免费疫苗令苏格兰女性宫颈癌风险降近九成 中国新增患者却达全球三成

2019年04月12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HPV疫苗越早接种,其保护效力越高。透过国家免疫计划,在12-13岁接种疫苗的苏格兰女性20岁时发生严重宫颈病变的风险降低近九成
2018年5月30日,海南博鳌,中国内地第一针九价宫颈癌疫苗疗中心完成接种。自进口HPV疫苗在中国上市以来,至今只有700万针剂进入了中国市场。在其适用人群为9至45岁女性的前提下,9至14岁的女童已接种HPV疫苗的比例可能不足1%,距离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90%更是遥不可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纪思琪)在中国一针难求的HPV疫苗成效几何?近日,《英国医学杂志》(The BMJ)发布了一篇爱丁堡大学的研究。在追溯苏格兰近14万女性的HPV疫苗接种和宫颈癌筛查记录后,该研究指出,年轻女孩在常规接种HPV疫苗后,宫颈癌发病风险显著下降。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一个病因明确的癌症。HPV即人乳头状瘤病毒,是诱发宫颈癌的必要条件。从感染HPV病毒到宫颈癌的发生需经历多个阶段,时间长达数年。只有在反复感染高危型HPV(如16型、18型)的情况下,才会诱发宫颈上皮内瘤变(CIN),CIN分为3个等级,数字越大,发展为宫颈癌的风险就越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