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消除宫颈癌,中国还差8000万支疫苗和上亿次筛查

2019年03月12日 07: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世卫组织明确,如果在2030年消除宫颈癌,至少有70%的35岁至45岁的成人女性要进行宫颈癌筛查,至少90%以上15岁女孩要接种HPV疫苗;但中国前者覆盖率不足30%,后者接种比例可能不足1%
2018年11月3日,上海,一名女性接种宫颈癌九价HPV疫苗。在中国,目前的宫颈癌筛查率和HPV疫苗覆盖率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水平,在消除宫颈癌的路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纪思琪)“对于中国来说,2030年消除宫颈癌的目标看似近在咫尺,其实遥不可及。”3月9日,一篇名为“中国宫颈癌防控:全面开启癌症防控的钥匙”的评论文章发表在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Lancet)上。文章指出,宫颈癌可防可治,但在中国,目前的宫颈癌筛查率和HPV疫苗覆盖率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水平,在消除宫颈癌的路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有着全世界20%的人口,如果不把这一疾病的防控计划做好的话,对全世界影响特别大。”3月8日国际妇女节当天,文章作者之一,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教授乔友林在北京妇产医院举办的文章发表新闻发布会上说。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