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来了 效果有待检验

2020年11月13日 09: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常规的监狱派驻检察存在明显弊端,检察官容易被“同化”甚至发生司法腐败。跨省交叉巡回检察是工作机制层面的改革,有利于提高监督独立性,但也面临高昂的人力物力成本
高检官网消息,从福建、河北、贵州省检察机关抽调人员分别对陕西省宝鸡监狱、广东省从化监狱、湖南省坪塘监狱开展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近日巡回检察组已统一出发。

  【财新网】(实习记者 汪秋言 记者 王梦遥)最高检察院部署开展的省内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刚刚结束,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已经启动。最高检官网消息,从福建、河北、贵州省检察机关抽调人员分别对陕西省宝鸡监狱、广东省从化监狱、湖南省坪塘监狱开展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近日巡回检察组已统一出发。有学者指出,这属于工作机制层面的改革,效果如何有待观察。

  据最高检第五检察厅负责人介绍,这是最高检首次启动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对监狱刑罚执行和监管改造活动进行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能。长期以来,这项工作主要采取同级检察机关派驻检察、上级检察机关不定期巡视检察和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察等方式展开。其中,派驻检察是最主要的日常监督方式。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