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死刑复核引入法律援助 如何落地引热议

2021年09月24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首部《法律援助法》将法律援助引入死刑复核程序,经被告人申请应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辩护律师。这项制度如何落地,细节尚待明确
法律援助是指国家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值班律师法律帮助等法律服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易英子 记者 王梦遥)随着杭州保姆纵火案、吴谢宇弑母案、劳荣枝案等多起热点案件中法律援助律师的介入,法律援助制度近年来逐渐成为一个热点。2021年8月20日,中国首部《法律援助法》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表决通过,并将于2022年元旦起施行。相比现行《法律援助条例》,《法律援助法》一些规定颇具新意,其中包括在刑事案件死刑复核程序中引入法律援助。此前,这项制度并未覆盖死刑复核程序。

  法律援助是指国家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值班律师法律帮助等法律服务。中国的法律援助制度探索始于1994年,至今已有近30年。1996年,《刑事诉讼法》和《律师法》修改时首次明确了法律援助制度的法律地位。其基本框架和具体内容见于2003年国务院颁布施行的《法律援助条例》。中共十八大以后,2016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下称《意见》),进一步扩大援助范围。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