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新规终结城乡“同命不同价” 5月1日起施行

文|财新 单玉晓
2022年04月27日 20:23
最高法院发布修改后的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自2022年5月1日起,民事侵权案件中,残疾赔偿金、死亡赔偿金的计算不再区别对待城市和农村居民,而是统一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计算依据。争议近18年的城乡居民“同命不同价”现象宣告终结
4月27日,最高法院发布《关于修改<最高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决定》。此举改变了对城乡不同户籍身份的居民认定赔偿数额差距较大的情况。图:IC photo

  【财新网】中国统一城乡居民人身损害赔偿标准。自2022年5月1日起,民事侵权损害赔偿案件中,残疾赔偿金、死亡赔偿金的计算不再区别对待城市和农村居民,而是统一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计算依据。至此,争议近18年的城乡居民“同命不同价”现象宣告终结。

  4月27日,最高法院发布《关于修改<最高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决定》,作出前述规定。此举改变了对城乡不同户籍身份的居民认定赔偿数额差距较大的情况。最高法院民一庭负责人举例表示,受诉法院地在北京的农村居民受害人死亡,如果按照统计部门公布的2020年度农村居民指标计算,最高可获得死亡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计入死亡赔偿金)约102万元,而根据最新的计算标准,居住在农村的居民也按照城镇居民指标计算,最高可获得死亡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计入死亡赔偿金)约234万元,“这样可以更充分保护受害人尤其是农村居民受害人的利益。”该负责人称。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