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两年接受近百次宴请 文旅部原副部长李金早现身说法

文|财新 孙良滋
2023年01月10日 08:59
曾伪造“证据”来佐证自己的虚假说辞,利用自己的面子、人脉资源和影响力帮其子四处化缘,然后老板给钱,打到儿子的公司,让其子“投资”

  【财新网】“从2018年下半年,到2020年7月份他被立案调查期间大概两年左右的时间里,他又接受了近100次的商人老板的宴请。”2023年1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第三集《铁规矩硬杠杠》,披露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李金早案相关细节。

  李金早现年65岁(1958年1月出生),湖北仙桃人。1994年8月,李金早挂职桂林副市长,两年后正式出任桂林副市长,并兼任桂林市高新开发区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七星区委书记,后历任桂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市长。2001年10月,李金早当选广西党委常委,跻身副省级;后兼任桂林市委书记、广西计委主任、政府副主席、常务副主席。2011年10月,李金早进京出任商务部副部长,2014年10月转任国家旅游局局长。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合并组建新的文化和旅游部后,李金早任该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直至2020年7月落马。

用权力换“方便”

  在桂林期间,李金早对权力带来的“方便”深感享受,逐渐地在各方面都想找“方便”,甚至开始主动用权力换“方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董文彬介绍,李金早的妻子当时在当地的税务部门上班,上下班不方便。他先和商人老板借了一辆面包车给妻子开着,后来觉得没有面子,又跟商人老板借了一辆小轿车,要求越来越高,就必然要发展到收受巨额的钱款。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