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湄公河惨案”二审在云南公开审理

2012年12月20日 16:21
上诉人糯康及其委托辩护人,桑康·乍萨及其委托辩护人,依莱、扎西卡、扎波、扎拖波及其指定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据新华社12月20日消息,20日9时,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湄公河中国船员遇害一案进行二审公开开庭审理。上诉人糯康及其委托辩护人,桑康·乍萨及其委托辩护人,依莱、扎西卡、扎波、扎拖波及其指定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云南省人民检察院4名检察员出庭履行职务。

  糯康犯罪集团长期盘踞在湄公河流域实施运输毒品、绑架、劫持船只等犯罪活动,严重危及周边地区国家安全和该流域的航运秩序。2011年10月5日,糯康集团成员在湄公河持枪劫持中国船只“华平号”和“玉兴8号”,捆绑控制13名船员,并将事先准备好的毒品放置在船上。扎西卡等人向船员开枪后乘快艇逃离。在岸边等候的泰国不法军人向两艘中国船只开枪射击,并将中国船员尸体抛入湄公河。案发后,湄公河国际航运水道一度中断。2011年12月10日,中老缅泰联合巡逻执法首航仪式在云南西双版纳关累港举行,四国联合巡逻执法正式启动,湄公河国际航运水道恢复通航。中老缅泰的联合执法行动,有效打击了跨国犯罪,湄公河的航运秩序与安全得到有效维护。期间,我国与泰国、缅甸、老挝警方联合对中国船员遇害案开展侦破工作,有关各国积极提供协助,为抓捕犯罪嫌疑人、收集证据付出了艰苦努力,使本案的办理成为国际司法合作的成功范例。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