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尚琪:镉阻断是根治“镉米”现实途径

2013年05月29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网
广东省官方的抽检证实,“镉米”确实大量流通于市场。学者尚琪指出,镉阻断是根治“镉米”唯一途径

  【财新网】(记者 宫靖 郑道)近期,广东省在全省范围内抽检出150多批发批次镉超标大米。这是中国官方第一次以近乎公开普查的形式,证实中国确有大量镉超标大米进入市场流通。“镉米”问题,已由传言走向现实,不容再回避。

  如何根治“镉米”,将成为中国未来食品安全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研究员尚琪认为,“镉米”并不可怕,根治的现实途径是实施镉阻断,这也是控制镉对人体伤害的有效办法。

  尚琪所指的镉污染阻断,意为改变污染耕地的土地利用方式,如污染土地禁种稻米,探索‘镉米’的非食用利用可能等。尚琪向财新记者解释,镉阻断可以阻止新的“镉米”产生,进而阻断“镉米”被人食用。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拯救大米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