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健康 > 要闻 > 正文

多数村医无行医资格 国务院发文强基层

2015年03月25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乡村医生人员老化且流失严重,国办推出多项政策力图改善村医境况,但在陕西山阳县卫生局副局长徐毓才看来,最根本的举措还是解决乡村医生的“身份问题”
2014年7月13日,辽宁省彰武县哈尔套镇平安村,邱忠华推着摩托车涉水前往患者家中。乡村医生邱忠华行医10余年,走遍了方圆60里的500多户人家。 王齐波/CFP

  【财新网】(记者 周天)“大医院人满为患,村医室门可罗雀”是当前中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写照,其中,乡村医疗是为中国医疗体系中最薄弱的一环,而情况仍在恶化。乡村医生队伍人员流失严重,且普遍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服务能力逐渐退化。

  对此,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力图改变这一局面。目标通过10年时间使乡村医生总体具备中专及以上学历,逐步具备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乡村医生各方面合理待遇得到较好保障,促进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

  此稿为财新网健康频道“无恙”出品

  更多专业健康报道抢先读,敬请扫码订阅财新微信公众号

  无恙

  传言满天飞,信息大爆炸,健康公号数不胜数,到底怎么选?财新秉承新闻专业主义精神,提供客观独家的深度报道、专业评论、行业动态,及时分享作者、学者和读者的观点精粹。建议、意见、合作、投稿等欢迎致信wuyang@caixin.com

 

无恙
无恙

  特别声明:

  “无恙”由财新传媒出品。“无恙”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