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医保欺诈屡禁不止 顽疾如何能治

2015年08月22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中国医保基金的规模不断扩大,骗保行为也越发猖獗,屡禁不止,甚至发展为一种“医患共谋”的集体现象。专家认为,要改善骗保乱象,“最重要的是要建立一套现代化的制度,不仅是医疗保险,而是健康保险制度”
医保配图。林宏/新华社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鑫磊)自全民医保制度建立以来,发生于各家医院的“骗保”事件屡禁不止。专家分析,在各类骗保行为中,既有恶性的大额骗保案,也有因医保制度设计不良所诱发的“医患共谋”现象。专家呼吁,应打通各家医疗服务机构的大数据,建设信息化的监督核查平台,并对落实好医保支用管理的医疗服务机构,给予正向的激励反馈。

  今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明确将“骗保”行为,定性为“诈骗公私财物”,并指将追究其刑事责任。在天津、上海等地,还建立了专门的医保监督检查所;北京市朝阳区也在2012年成立了首支医保监察大队。越收越紧的监管力度,反映出医院骗保已成顽疾的现实。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