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行政审判工作报告首次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2015年11月02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最高法院副院长江必新曾表示,有的地方政府在房屋拆迁、土地征收、城乡规划、招商引资等领域引发了大量的行政纠纷,进入诉讼程序后,又千方百计以各种方式掩盖矛盾,要求法院支持不应支持的行政决定;有的地方将法院作为政府的工作部门,要求法院维护地方经济利益,强令法院参加征地拆迁等非审判工作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11月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将听取最高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将于3日上午进行分组审议。这是被称为“民告官”的行政审判制度自1990年落地至今,首次接受最高权力机关的审阅。

  前不久,最高法院副院长江必新接受《中国审判》杂志采访时透露,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已结合专项汇报,对全国10余个省和自治区进行了深入调研,系统地归纳总结了行政审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

  谈到当前行政审判面临的问题时,江必新说,由于历史欠账较多,行政审判面临的新问题仍十分突出,新《行政诉讼法》的贯彻落实尚存在诸多困难。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