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首宗集体建设用地挂牌 专家促土改迈大步

2015年12月16日 17:21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国家土改试点的北京大兴,首次有集体建设用地公开挂牌出让。但这却非大兴集体建设用地的首次入市。从十八届三中全会至今已两年有余,仅试点地方寥寥几块地成功入市,离2020年全国建立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的目标相差甚远

  【财新网】(记者 汪苏)北京市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试点方案至今未公开,不过,北京市首宗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已经在日前于大兴国土分局公开挂牌出让。

  北京市大兴区是国土部批复的新一轮全国土地制度改革33个试点之一,任务是探索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日入市。

  随着全国一些试点地相继有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合法”入市,集体土地同权已迈出重要的一步。然而,相比民间事实上长期而丰富的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实践,以及过去各个层级已经启动过的试点,由国土部批复的这批试点,因其入市范围限制较多、推进速度较慢等,突破意义显得十分有限。到目前为止,土改进展不尽如人意,已成为许多关注土地政策者的共识性判断。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